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农机要闻

推进全链条现代农业科技支撑
字体[ ] 日 期:2023-03-06 来 源:河南日报   作者:【视力保护色:          】

我省是农业大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但人多地少、农业生产率低、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矛盾突出,建设农业强省,必须破解这些重大约束,归根结底要靠科技创新,特别是全链条现代农业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成效显著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十大战略”首要位置,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过去一年多来,省委、省政府采取超常规措施,狠抓科技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

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2022年,全省研发经费突破1100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预计达到1.9%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52%;全年财政科技支出411.09亿元,同比增长24.9%。根据《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2》,2022年我省创新指数得分62.31,在全国排名第17位,比2021年提升2位;科技活动人力投入指数排名比2021年提升4位。

创新平台体系日益完善。全省新建设7家省实验室,组建运行28个省中试基地、12个省实验室基地,基本完成省科学院重建重振架梁立柱,推动信阳高新区、许昌高新区获批国家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突破1万家、2.2万家,同比分别增长29.6%、45.3%。截至2022年底,全省国家重点实验室达到16家、国家级高新区达到9家。

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突破。形成了多方协同推进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生态。2022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1025亿元,同比增长68%,首次突破1000亿元,其中郑州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509.24亿元,占全省的49.7%;洛阳和南阳技术合同成交额分别同比增长34.8%和181%。

“中原农谷”建设高效推进。聚焦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短板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建设面积为1476平方千米“中原农谷”,出台《“中原农谷”建设方案》《关于加快建设“中原农谷”种业基地的意见》,打出政策组合拳,加快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中原农谷”由规划进入建设快车道。

以科技创新助推农业“弯道超车”

纵观全球,农业强国无一例外都是农业科技创新强国。我省农业强省建设,根本出路在农业科技创新,“弯道超车”的关键突破口也在农业科技创新。

打造全球种业创新高地。近年来,国际种业市场集中度持续提高,拜耳、科迪华、先正达、巴斯夫和利马格兰等五大种业巨头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52%,玉米、大豆、各类蔬菜、花卉等良种供给占据绝对优势。河南是产种、用种、供种大省,但种业优势单一,种企“弱、小、散”特征明显,蔬菜、瓜果和重要畜产品等育种距离国际领先水平差距较大。一方面,打造“中原农谷”全球一流育种基地。依托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等高能级平台,打造小麦、玉米等优势作物种业创新高地;大力提升花生、芝麻、蔬菜、食用菌、瓜果等优势农产品育种水平,力争进入全国乃至全球第一方阵。另一方面,打造种业“航母”型企业。重点支持1—2家种业龙头企业,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鼓励社会资本投入,采取兼并、整合、上市、混营等方式,组建大型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集团。

推动现代农业科技转化和应用。农业强国在先进农业科技的研发、应用和输出等方面引领全球,如:荷兰是全球最大的温室农业技术输出国;澳大利亚饲料加工、农业减排、废弃物利用等专利技术世界领先;以色列低压滴灌和自动控制技术独步全球。对我省而言,第一,大力推广保温育苗、品种改良、农药和化肥改良等先进科技,提升农作物亩均产量;在相对有限的一般耕地中大力推广温室技术,因地制宜发展立体化、集约化、智能化设施农业,提高农业效益。第二,在生猪、肉牛、家禽等规模化生产中,推广农业减排、废弃物利用等新技术,发展低碳农业、循环农业。第三,利用数字技术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在高标准农田中,全面推广自动化采收装备、病虫害监测预警、水肥一体化、无人机飞防等技术,发展精准高效农业;在设施农业中,实施滴灌节水、轮作休耕监管、动植物疫病远程诊断、农业机器人等精细种养。

前瞻推动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研发和应用。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驱动下,国际农业科技前沿愈加重视生物技术、基因编辑、人工智能、生态环境等先进农业科技的研发和应用。如:韩国提出以智能农业和生物技术推动未来农业全产业高值化发展;以色列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与基因编辑技术的融合使用;英国研发碳监测技术发展“净零排放”农业。我省建设农业强省,必须紧跟现代农业科技发展前沿,结合省情特点,研发具有世界领先水准的农业高新技术,减少土地资源依赖和碳排放。一是在生物技术上发力,推动基因编辑技术与杂交改良、无融合生殖、单倍体诱导等传统育种技术的结合,丰富育种类型;二是在植物工厂上突破,通过增加光照、改变“光配方”、改善营养液成分等,实现对植物生长周期和生长状态的控制,提升产出效益;三是在功能食品上抢先,加强植物、微生物以及动物细胞提取高品质蛋白技术开发,以工厂方式培育高产、抗逆、绿色、营养且具有特种功能的新品种,满足不同消费者需要。

推动农业先进装备全领域突破。顺应世界农机装备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服务化、新能源化发展趋势,一方面,大力推动全程机械化。围绕“耕、种、管、收”全程作业,坚持内培外引,推广基于北斗、5G的自动驾驶、远程监控、新能源驱动等技术,加快发展播种、施肥施药、收获等环节的高端智能农机装备,缩小与发达国家的代差。另一方面,宽领域研发专用装备。围绕设施园艺、畜禽水产养殖等领域,加快发展采摘机器人、跨物种收获机器人、无人喂养机器人等集高精度定位、大数据分析、智能识别于一体的专用农机装备;围绕果蔬、畜禽、茶叶、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发展预冷、保鲜、碾磨、混合调制、切分干制、精选分级等加工机械。

构建全链条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农业强国往往占据全球农业科技创新的前沿,主要得益于相互支撑的“全域创新”服务体系。我省建设农业强省,必须解决好科技创新在农业各环节各自为战、低水平重复、转化率不高的问题。第一,搭建农业科技服务和推广平台,大力开展专业化、体系化、精准化技术服务,构建“前端创新信息共享、中端高效服务创新、后端推动成果转化”覆盖全链条生态体系。第二,推动涉农高校、科研院所与各地、农业农村、涉农企业等,完善协同创新机制,推动创新资源共享,深入开展农业基础性、前沿性研究。第三,深化农业科研体制改革,引进、培养一批引领农业科技前沿、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高层次农业科技人才,实现农业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的四链融合。

(作者单位:河南省发展战略和产业创新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