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专栏  /  安全监理

济源市农机作业安全情况
字体[ ] 日 期:2019-06-03 来 源:   作者:【视力保护色:          】

  

   三夏来临之前,为切实做好农机作业安全工作,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发生,济源市农机局多管齐下,抓宣传,查隐患,进村入社开展免费安全检验,强力推进农机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努力将最优的服务送给广大农民群众。

  一是开展安全教育,增强防范意识。农机局在王屋、五龙口、承留等六个镇举办农机技术培训班,讲解农机维修保养知识,宣传农机安全法规,赠送安全文化衫,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农机监理人员通过身边发生的典型案列,以案说法,教育农机从业人员要严守驾驶操作规程,从细节做起,时时处处讲安全,严防事故发生。

  二是下乡集中检审,开展集成服务。市农机监理所编发手机短信、开通微信公众号,将农机送检下乡的日程安排、检审要求告知广大农机手,方便他们维护保养机械,合理安排时间,就近参加年检,省时、省力、省油。在办理农机年检时,农民群众还能办理机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等审批业务;参加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年检合格后,当场领取跨区作业证。

  三是进行执法检查,排查整治隐患。济源市山岭区面积占88%,农机作业条件相对较差,容易发生事故。市农机监理所将适宜山区作业的履带式收割机作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重点,成立两个检查组,深入到山区乡镇开展安全检查。在检查过程中,一查农机安全技术状态,重点检验灯光、制动、安全防护装置、灭火器等;二查驾驶操作人员持证作业情况;三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安全隐患。

  截止五月底,共检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960台,安全教育农机从业人员500余人,排查事故隐患108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为“三夏”农机作业安全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