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专栏  /  服务组织

打造农机合作社品牌促进土地流转农民增收——济源市新大地农机专业合作社
字体[ ] 日 期:2015-07-16 来 源:   作者:【视力保护色:          】

  济源市新大地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4月,位于梨林镇大许村,由村民田应霞、李五星等6户农民共同出资组建而成。目前入社社员已达到60人(户),拥有农机68台(套),其中大型联合收割机26台,大型拖拉机12台,各种配套农机具30台(套),农机具原值达到300余万元。农机合作社占地16亩,2010年合作社投资500万元,硬化场地5000平方米,建设高标准车库1800平方米,改造办公楼2栋2000平方米,建设维修车间1处100平方米,建设加油站1处,购置油罐车1辆。合作社会议室、多媒体教室、信息部、植保室、农资综合服务部、机械作业服务部、节水农业服务部、配件维修部应有尽有。

  农机专业合作社从创建之初就秉承“创新发展模式,承接土地流转,推进劳动力转移,造就职业农民”的理念,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开展土地流转,改进土地经营方式,提高土地收益,使合作社经营逐步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有力促进了当地农业发展方式的改变、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两年来,合作社先后荣获了“济源市示范性农机专业合作社”,“河南省青年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常务理事单位”、“河南省示范性农机专业合作社”等荣誉称号。

  一、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合作社成立之初就把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加强内部管理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建立健全了合作社章程、财务管理、农机使用保养等十余项制度。定期召开股东大会,实行民主决策。合作社对6名股东进行了具体工作分工,理事长田应霞负总责,负责上级政策、合作社经营决策的贯彻落实;副理事长李五星负责内务管理,重点负责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和农机服务的运作。其余4名理事成员负责土地经营、农机管理、维修,农机手技术安全培训以及农机服务、跨区作业等具体业务工作。合作社长期聘请专业会计人员进行会计核算和日常会计业务;聘请2名责任心强的老同志对农机进行管理,聘请3名有资质证的农机维修人员对入社农机进行日常保养和维修;定期不定期请市农机局技术人员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机手进行技术、安全培训。合作社农机经营实行“五统一”,即统一订单作业、统一收费标准、统一维修保养、统一供应供应柴油、统一供应配件。社员按照作业量进行分红,体现多劳多得的原则。

  二、加快土地流转,拓宽服务领域增效益

  农机合作社要想发展壮大,实现可持续发展,没有土地,没有农机规模化的作业,合作社就成了无泉之水,无本之木,就失去了发展的基础。合作社根据机械、技术、人才、资金等优势,大力开展了土地流转工作。刚开始时,群众对土地流转心存顾虑,很多群众不愿意,我们一方面向他们讲解国家关于土地流转的有关政策,苦口婆心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深入农户宣传发动,帮助农民朋友算透经济账,对土地投入的种子、农药、化肥、灌溉、夏收、秋耕、秋种、收获、晾晒、归仓等劳动力的投入进行综合分析,使大家明白种地成本到底有多高,如果把土地交给合作社经营,合作社以每年每亩800斤小麦的承包方式兑现给大家,到底划得来还是划不来;同时为群众提供奖励政策,凡是愿意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的农户,合作社再奖励每户大米1袋,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并且按时足额兑付承诺,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群众看到合作社诚心诚意,又看到合作社基础设施建设的这样好,很多人打消了顾虑,积极主动上门和合作社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合作社共流转土地5000余亩,同时积极和周边村签订土地托管8000余亩。2011年实现机械植保、机收、机械秸秆还田、机耕、机械深松、免耕播种等作业面积50000余亩,实现综合经济收入130余万元。另外,土地流转把大量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安心到外边打工或者从事第二、三产业。目前合作社还聘请了20名种地能手常年到合作社上班,领取工资,为探索造就职业农民走出了新路子。

  三、积极发展高效农业,努力提高土地产出效益

  去年农机合作社在农机、农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种植了1600亩优质大豆,200亩冬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合作社还积极和农业产业化企业结缘,共谋双赢。去年冬天与“济源市绿茵种苗公司”签订种植600亩白菜繁育合同,和“怀府药材公司”签订了280亩铁棍山药种植合同,其中白菜育种作业现在已基本结束。努力打造高效农业生产基地,提高土地产出效益,为合作社的快速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四、存在问题及建议

  存在问题:一是资金缺乏。尽管政府每年下达资金进行补贴扶持,但真正能用于经营的剩余资金较少。再加上本地农村金融机构仅有邮政储蓄银行和农村信用社,而这两家金融机构因无法对合作社开展信用评级、风险分类和评估以及贷后管理等工作,出于风险防范和成本收益的考虑,他们也不愿意为专业合作社提供贷款。这些都导致专业合作社由于资金短缺,往往运作产生困难。二是服务功能较差,带动作用不强。合作社是民间经济组织,属于服务性组织,农机行业又属于微利行业,受市场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产生的经济效益较差。有些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对合作社的作用还处在观望阶段,对合作社的服务还存在怀疑态度,导致群众入社的热情不是很高,对合作社的信任度还有待提高。

  建议:一是政府重视。现代农业必须先要发展农业机械化,发展农业机械化必须依靠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各级政府应将组建、扶持农机专业合作社作为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途径,列上政府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制订规划,拿出具体扶持政策,一抓几年就能大见成效。二是加大资金扶持。积极争取省、市各级财政支持,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加强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建议市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在每个镇办重点扶持一个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在购机补贴资金优先向农机专业合作社倾斜的同时,将其他可以集中的项目资金重点投向农机专业合作社。另外协调金融部门尽早出台合作社贷款的优惠政策。三是加强服务指导。农机部门要坚持服务不包办、指导不干预的原则,切实加强对合作社的信息、培训、财务、利益分配等各方面的服务指导。政府其他部门也要在建设用地,机耕道建设,水、电、燃油供应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四是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政府部门要把合作社作为农机手培训基地、农机维修基地、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依托农机专业合作社建立种子繁育基地、蔬菜种植基地、花木种苗供应和食用菌种植的等高效农业基地,提高其效益,增强合作社辐射带动能力,为本镇提供全程机械化服务,这也是今后我们合作社的发展方向。

   五、今后发展规划

  今后合作社将继续以土地流转承包为总抓手,努力打造以经营土地为主的国家级示范性合作社。一是合作社计划在三年内承接土地流转面积6000亩,土地托管面积达到2万亩。二是合作社利用后院闲置空地和楼房办一所农家超市,农民持卡可以在超市购买肉类、大米、白面、蔬菜瓜果及生活用品,方便快捷,省时省工。三是对流转的土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积极走出去寻求和大型超市、农业产业化企业结缘,为它们生产订单产品,增加土地的产出效益。四是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开展农业植保,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业务,向农机维修、农机租赁、油料配件供应等领域发展,把合作社打造成为集土地经营和农机、农技推广的前沿阵地。同时,扩大跨区作业机械和范围,进一步打造农机合作社品牌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