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专栏  /  技术推广

玉米籽粒收获机技术试验与推广
字体[ ] 日 期:2017-01-08 来 源:   作者:【视力保护色:          】

  今年,我市农机推广工作重点进行了玉米籽粒收获机技术试验与推广。玉米籽粒机械收获,就是用联合收获机一次完成玉米的摘穗、果穗剥皮、脱粒、清选、秸秆粉碎等作业,是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最后一公里。玉米籽粒直收比人工收获亩均降低成本约100元、比机械摘穗降低成本约50元,并且可避免人工、机械摘穗收获在拉运、晾晒、脱粒过程的损失以及霉变问题,提高玉米产品质量。玉米籽粒收获还可同时实现秸秆粉碎还田,减少因秸秆焚烧对环境的污染。因此,推广玉米籽粒机收作业,成为农民节本增效、提高玉米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之一。

  一般来说,评价玉米籽粒收获质量的指标包括:收获后籽粒的破碎率、杂质率以及田间的落籽、落穗率等,而这些都与玉米的品种特性密切相关。农机技术人员在田间获取了多组试验数据,总结出适合籽粒收获品种应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1.生育期短、成熟时籽粒含水量低。目前市场主栽品种在正常收获时期水分含量高于籽粒收获最佳含水量(25%左右),在收获过程中籽粒破碎率高,商品品质下降,造成经济损失。

  2.后期抗倒伏能力强。在机械化收获的条件下,倒伏的玉米会造成直接的产量损失。玉米品种在成熟期后的抗倒伏能力普遍较弱,无法适应机械化收获的要求。

  3.更加适宜密植。密植增产已经被大家所认同。但是,随着种植密度加大,则会大大增加人工收获的劳动时间、强度和成本,而机械化籽粒收获技术的应用,消除了密植品种在生产操作中的障碍。(李环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