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专栏  /  技术推广

2016年农机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主要成效和经验
字体[ ] 日 期:2017-01-08 来 源:   作者:【视力保护色:          】

  今年,通过农机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实施,我市农机推广体系的公共服务能力得到增强,农机科技创新和推广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明确了农机推广机构的公益性职能,保障了人员经费,稳定了农机推广队伍。

  二是理顺了管理体制,形成了以基层农机推广机构公益性服务为主导,以经营性服务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组织等为补充的比较完备的农机推广体系。健全的农机推广体系,使农机服务渠道畅通无阻,农机科技成果通过体系这一渠道顺利进入农户,进入田间地头,快速转化为生产力。

  三是小麦玉米产业稳定发展,高产创建成效明显。

  四是现代农业基地建设稳步推进,特色效益农业发展迅速。农机服务体系围绕优势产业建基地,配套集中资金,集成技术,有力地促进了基地建设和特色效益农业的发展。

  五是农机人员素质提高,农机服务更加规范,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农机人员培训,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农机人员素质,开拓了农机人员视野。项目实施中,将农机服务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层层落实,通过目标化、责任化、制度化管理,大大提高了农机服务管理水平和效果。由于农机人员亲自参与培训,与农民联系的时间增多,信息反馈加快,既锻炼了农机干部,激发了农机干部学习新知识,探索新技术的热情,提升了工作能力,又增强了农机干部的责任心,使他们工作有目标,有事做,有奔头。几经锤炼,一支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服务能力增强、适应农机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层次提升的农机推广队伍正在形成。(李环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