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专栏  /  科教培训

殷殷情 拳拳心 市农机学校 为三夏农机手安全增收保驾护航
字体[ ] 日 期:2018-06-05 来 源:   作者:【视力保护色:          】

  

  5月17日早7:30,市农业机学校的教师又奔波在了前往季前培训的路上。这次去大峪,因路途远,培训内容多,为不耽误时间,他们又提前出发了。

  其实这只是每年的三夏技术服务的一个缩影。每年的三夏技术服务期间,农机学校教师都怀着殷殷情、拳拳心,为农机手安全增收保驾护航,他们精心组织、精心准备,在方方面面下足了功夫。

  一、瞄准新技术 课改课研活动常抓不懈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农业机械正在向大型化、精准化、智能化以及可持续农业方向发展。为了使学校教师及时掌握农机新技术,更好地向农机手传授,使农机手更加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农机学校把每周二定为课改课研活动日。学校要求:对农机新技术,学校教师要共同观看视频,揣摩、争辩、交流,直到弄通弄懂;对授课课件,每个教师都要向大家展示自己的课件并讲解,让大家共同指出课件的优缺点,直到满意为止。他们常常在课改课研活动中激烈讨论,也曾争得面红耳赤。课改课科研活动为教师提供了不断提高、进步、前行的平台,也为更好地培训农机手、解决农机手作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打铁还需自身硬 岗位练兵从不停

  为深切体会、掌握农业机械驾驶操作、实战技能,积累更为丰富的实践经验,与农机手更加贴心,农机学校教师知道:打铁还需自身硬,岗位练兵不能停。教师们把岗位练兵当做家常便饭,常常在自己的培训场地练习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耕耙播收农机具的操作技能,掌握丰富的实践经验,及时讨论、解决操作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为指导农机手安全操作、增收提供有力的支持。

  三、安全警钟长鸣 复训培训先行

  为尽可能减少三夏期间农机手“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场事故全泡汤”的悲剧重演,提高农机手使用、操作、维护技能及安全意识,提高农机作业效率,农机学校对农机手安全警钟长鸣,复训培训先行。复训、培训内容在大量田间、地头调研的基础上,针对三夏期间农机手常常出现的问题:如抛洒籽粒、割刀无力、喂入不畅、操作不当及因操作不当引发的伤人伤己及火灾问题作深入细致的讲解和强调,他们借助形象直观地视频图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使农机手对联合收割机的使用、操维护豁然开朗,而大量的安全方面的血的教训也使农机手唏嘘不已,警钟长鸣。通过复训和培训,使农机手对三夏安全增收信心满满,底气十足。

  殷殷情、拳拳心,农机学校视农机手为自己的兄弟姐妹,三夏大忙、虎口夺粮,市农机学校教师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为他们安全增收保驾护航。(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