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2014年农机局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字体[ ] 日 期:2015-07-07 来 源:   作者:【视力保护色:          】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农机局的具体指导支持下,农机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培育新型农机化经营主体为目标,以推广农机新技术、新机具为抓手,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着力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和科技水平,不断拓宽服务领域,为我市农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被评为全省农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一、以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推动农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年来,农机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我市农机化实现了新发展: 2014年预计全市农机总动力达110.8万千瓦;农机综合作业水平达到90%以上,粮食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农机管理工作、农机推广、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在全省居于领先地位,全省农机监理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先后有青海西宁、山西晋城和省内漯河、许昌、浚县等地来我市参观学习。农业部农机化司司长李伟国6月份到我市调研,对我市的农机化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一)精心组织实施,做好“全价购机”补贴工作

  2014年全省农机购置补贴全面实行“全价购机直补到卡”。结合我市实际精心制订补贴实施方案,广泛宣传发动,规范操作程序。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严把“四关”,即严把资格审查关、补贴指标发放关、补贴机具发放关、资金结算关,确保政策落实。全年实施农机购置补贴中央资金1045.7万元,补贴各类机具1005台套,受益农民合作组织及农户共471户,直接拉动农民投资2200万元,为我市农机化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二)深化“四赛”活动,推动农机合作社发展壮大

  引导和促进农机合作社规范发展是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举措。2014年,按照中央的有关精神,我们把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作为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的总抓手,在全市农机合作社中继续深入开展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农机合作社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为主题的“四赛”活动,加强对农机合作社健康发展的指导扶持,进一步培育壮大农机合作社,完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一是狠抓内部管理。指导合作社加强内务管理,完善制度,建章立制,逐步规范合作社的发展;二是落实协调资金。协调农商行、邮政储蓄,帮助新大地、惠农等合作社缓解了资金紧张问题;三是培育重点打造亮点。对新大地、高庄等部级示范社重点打造,使其始终发挥先进示范作用,新发展富田农机合作社,积极实施深松整地、保护性耕作等农机化项目,被评为全国农机示范社。

  (三)科学规划布局,提高示范园区机械化水平

  示范园区建设是引领农业机械化水平的风向标。为切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我们进村入社,深入调研,一方面与全市农业精品园区和特色园区布局相结合,一方面与各镇办、合作社实际结合,确定了15个类别不同的农机化示范园区。根据园区的产业特点及种植结构推广了一批技术先进、性能优越的农业机械,如绿茵种业的起垄机、移栽机,富田合作社的秸秆打捆机、惠富农场的药材烘干机等。全农机化示范园区共利用农机补贴资金38万元,直接拉动社会投资126万余元,补贴各类特色机械202台,真正起到了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的社会效应。

   ()强化服务意识,组织好“三夏”“三秋”会战

  “三夏”“三秋”是农机的主战场,也是农机系统提升社会影响力、展示形象的重要季节。2014年“三夏”“三秋”工作中,我们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精心做好协调组织服务,成立了“三夏” “三秋”工作指挥部,分成5个工作组,班子成员带队,机关干部参加,分片包镇(街道),就“三夏” “三秋”机收、机播、机械调配、合同签订等工作进行督促、落实和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全面完成了“三夏” “三秋”农机工作。在工作中,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服务,工作在一线落实,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成果在一线得到了充分的展示,真正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实际问题。

  (五)持续引导推动,加强先进适用技术推广

  农机推广是农业机械发展的关键。为继续搞好玉米机收、保护性耕作和深松整地等先进适用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提高全市粮食产量,确保粮食安全,我们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媒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二是倾斜扶持资金。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利用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优先补贴,争取省财政资金60万元实行深松作业补贴;三是强化服务指导。分组包镇,责任到人,及时提出指导性建议,帮助解决困难;四是灵活开展培训。采取集中办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技术培训,提高了群众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从而保证了农业机械化目标任务的全面实施。2014完成玉米机收面积26.8万亩,保护性耕作面积3.02万亩和机械深松面积4.3万亩。

  (六)整合培训资源,开展农机化培训工作

  农机培训关系到农机化发展的质量。我们整合了农机监理、推广、补贴和农机化学校、驾校培训资源,实施农机化教育培训大行动,大力培养职业型农机实用人才。全年共培训各类人员5430其中培训新购机农民1020人,为农机化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技术支持。一是结合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年检审工作,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二是“三夏”前对拖拉机驾驶员、联合收割机驾驶员及新购机农民进行规范操作的技术培训;三是积极开展职业农民培训;四是积极开展农机化管理和科技推广人员培训;五是投资100余万元建设农机培训基地。

  (七)创新监管手段,提升农机安全监管水平

  2014年我们继续创新农机安全监管手段,全面实施农机免费管理和农机燃油补贴。全年共免征农机监理费33余万元,惠及农民3500多人次,免费发给农机户4000米反光标识;实施燃油补贴53.48万元,补贴机械1337台。全年办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登记入户358台,检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 1305台,办理驾驶证251人次。在集中检审期间,农机监理人员携带移动检测设备先后下乡30多天开展免费检测和检审工作。优质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赞誉,确保了全市农机安全生产无事故。

  (八)推进平台建设,提升农机信息化服务水平

  2014年我市全力推进农机跨区作业信息平台建设,通过平台建设带动农机信息化发展。我们多次到有关部门请教,帮助网站建设、技术指导;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进行施工,并多次调试。抽调10名工作人员,组成农机车载GPS安装工作组,共安装GPS1020台。争取省局配备硬件设施全部到位,移动、联通和电信三条光纤全部铺设到位,跨区作业指挥调度系统软件二级平台系统基本能够开通使用,我市农机信息化服务水平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二、加强党委工作,为农机事业发展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2014年,市农机系统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为统揽,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持续加强党员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为重点,强化工作创新,转变工作作风,狠刹四种歪风,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显著提高,为农机事业发展奠定了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局始终坚持立足学习提高,加强党性修养,着眼解决问题,贯彻边整边改,建立长效机制,扎实完成了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各项教育任务。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较好地解决了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大家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和洗礼,受到了一次党的宗旨意识的再教育。

  (二)加强思想建设,为干部“补钙”

  精选学习内容。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八项规定等以及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为主要内容,结合农机业务新动态,全面精选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注重方式方法。利用“学习型”党组织创建、道德讲堂、学习例会等活动载体,强化网络培训、远程教育、继续教育学习,拓宽学习平台,采取集中培训、自学抽查、外出参观、专题讲座、演讲比赛、看影片、以考促学、调研促学等形式,强化学习教育,为广大干部职工在精神上“补钙”,进一步提高了他们勇于干事创业、敢于担当责任的信念和决心。

  ()加强组织建设,为干部“固本”

  配强党支部力量。根据工作实际,对局属支部班子进行调整,配强了党支部的领导力量,严格按照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单位要求开展工作,市农机监理所2014年荣获全市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单位称号。狠抓党员队伍建设。组织以七月颂歌为主题的庆祝建党93周年活动;以支部为单位,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党员志愿服务、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订阅共产党员微信等活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了团结,树立了正气,增强了支部凝聚力。加强培养,严格程序、严格把关,全年共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名,确定培养对象1名,按期转正党员3名,为党组织增添了新的血液。

  ()加强作风建设,为干部“正气”

  坚持“一岗双责”。注重加强形势教育、警示教育,建立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责任机制和副科级以上干部廉政档案,筑牢思想防线。开展专项整治。开展了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等专项治理共13项。强化制度建设。全年修订完善6项,新建2项制度,并逐步健全了联系群众、科学决策等方面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加强自身建设,为干部“活血”

  狠抓领导班子建设。持续建设“六型”班子,始终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合力推进制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局班子成员带头对照“四风”查摆问题,深入一线抓落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狠抓骨干队伍建设。一是狠抓了中青年干部队伍建设,帮助后备干部、引进人才等快速成长。二是狠抓科技队伍和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三是狠抓监理执法队伍素质提高。

  三、扎实做好反腐倡廉工作,营造勤政廉政工作环境

  2014年,局党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做好反腐倡廉工作,充分发挥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影响和带动全局干部职工共同营造勤政廉洁、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面落实。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建章立制。加强党风建设责任制、落实机制、考核机制建设,制定出台了工作要点和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进一步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二是明确责任。成立领导小组,分解各项任务,做到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落实分工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严格执行廉政建设责任制追究办法。三是狠抓落实。局党委和局属各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强化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违纪或未正确履行职责的进行责任追究。

  (二)切实抓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局党委始终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五不准”规定。一是定期组织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教育,突出抓好党员干部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二是运用科技新手段进行权力监控。重点对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私自从事营利活动及私人会所活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监控监督,实行了农机动态管理机制。三是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中层正职做出了廉洁自律承诺。四是实行公开办事承诺。各科室及局属单位把工作职责、内容、程序、时限等向社会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五是严格财务手续,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全面推行了公务卡结算方式,杜绝工作中出现违纪审批、把关失控现象的发生。六是建立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防控档案及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三)深入开展“清风济源.廉洁双节”廉政集中教育活动

  按照市纪委的工作要求,在全系统集中组织开展廉洁农机教育活动。一是参加市纪委组织的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活动;二是学好一本廉政教育书籍;三是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人生不能从来》;四是为贯彻落实好“清风济源、廉洁双节”廉政集中教育活动,组织参观“济源市廉政书画摄影展”,接受廉政教育;五是举办了《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预防》知识讲座,提高了大家法律意识;六是向全系统干部职工发送廉政短信。七是加大纪律检查力度,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员检查上下班、签到、上网及值班情况,时刻提醒大家要遵守纪律。通过开展廉政集中教育活动,在农机系统形成了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的良好氛围,确保廉政教育取得实效。

  (四)强化监督检查,前移防腐关口

  一是监督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都按照程序集体研究决定。二是认真落实廉政监督小组制度和公车台帐管理制度。三是加强对惠民政策资金落实的监督检查。注重过程监督与业务工作开展监督,重点检查了农机补贴政策和深松整地补贴落实及保护性耕作工程实施情况。四是充分发挥特约监督员的作用,保持与特约监督员的联系,及时与特约监督员通报工作情况,邀请列席重要会议活动、发送有关的文件材料、阅读群众反映意见要求的来信来函等等,让特约监督员知情知政,为特约监督员开展工作提供条件和方便。五是把防腐关口前移。按时下发通知,春节、清明节、五一节、端午节、十一国庆期间、对机关公务用车进行了封存及自查,并上报纪委备案。六是推行了廉政措施,继续落实细化 “公务灶”管理制度,建立了来客接待审批制、登记制、及时结算制、一票一结制、公示制等,运行结果良好。

  (五)全面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工作

  制订了《党务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成立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利用党务政务公开栏,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及政府网站等载体进行公开,尤其是依托清风民生网和农机信息网,主动公开党务政务信息40条,其中人事任免类信息2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5条,其他类信息13条。坚持政策公开、透明,重要事项都在党务政务公开栏上公布,重要信息都在济源市农机信息网上公布,重要项目都在清风民生网上公布,努力在“巩固、扩大、规范、创新”上下功夫,并在优化经济环境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方面做出了公开承诺,接受社会各界对农机行政执法行为广泛监督。

  总之,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农机化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在全省农机化工作中处于领先地位,但与全国的先进典型和广大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如深入调查研究不够,农机化发展不平衡等,在2015年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科学明晰的思路、务实高效的作风,不断拓宽农机化服务领域,加快推进设施农业、经济作物和丘陵山区机械化进程,努力实现农业机械化科学发展,为加快推进我市新型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济源做出新贡献。

  2014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