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济源市农业机械管理局领导班子 2018年工作总结
字体[ ] 日 期:2019-02-13 来 源:   作者:【视力保护色:          】

  

  2018年市农机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农机局的指导支持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面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为目标,以推广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为抓手,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着力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和科技水平,为发展新型农业现代化推进“四化”同步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全面提升农业装备水平保持全省领先的发展态势

  一年来,农机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我市农机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农机综合作业水平达到91%以上,粮食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农机管理、农机推广、农机安全生产以及农机宣传培训等工作处于全省居于领先地位多次受到省农机局表彰

  (一)严格落实程序,做好“全价购机”补贴工作

  认真落实全省农机购置“全价购机直补到卡”政策。严格执行程序,把事实办实,好事办好。一是科学制定计划,结合我市农机化发展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会议,并与镇办签订农机补贴工作目标责任书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大力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印发各种宣传材料,分发到各镇办,要求张贴、分送至各村(居)委会,最大限度让群众了解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三是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谁办理、谁负责”的监管机制切实把农财两部的各项规定和纪律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全年争取省级以上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107万元,同比增长74.1%,办理补贴机具690台(套),进一步提升了农业装备水平,改善了农机装备结构。

  (二持续强化推进,引领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向纵深发展

  今年,以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为主线,以提高薄弱环节机械化为重点,整合政策、项目、资金等优势加大对高质量、高效率、高科技农机的推广一是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兴经营主体的主力军作用,依托在人员、技术、资金和规模经营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对提高作业效率和经济效益的迫切愿望,加大新技术新装备的引进应用。二是组织现场演示会,9月份召开了全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新技术新装备演示会,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提高示范园区机械化水平继续实行农机化示范园区购机补贴优先政策,并整合深松作业等农机化项目对示范园区进行倾斜。全年农机化示范园区共利用农机补贴资金108万元,补贴各类机械78台。

  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手,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在放管结合上做加法、在优化服务上做乘法。一是在市农机监理所设立了市民之家农业机械服务分大厅,按照“三级十同”标准将农机部门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即9个主项19个子项全部授权到农机服务分大厅,实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并且设置了咨询帮办区、业务窗口区、政务公开区、便民休息区,完善了相关服务设施,为农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二是加大对农机审批业务的宣传力度。通过济源日报等多种形式公告“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让群众更方便快捷地了解农机业务办事指南,少跑冤枉路,获得更满意的服务。三是再造审批服务流程。明确岗位责任,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减少业务表格、取消不必要证明确保“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四是贴近基层搞好服务。大力推行“零上门服务”,坚持源头管理、电话预约、上门检测等便民服务,坚持农机送检上门,牌证管理进乡村,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全力打造“便民、务实、高效、清廉”的农机服务团队。

  深化“四赛”活动,全面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

  继续在全市农机合作社中深入开展“四赛”活动,重点打造省部级示范社,培育亮点,示范带动,全面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一是充分调研、制定方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四赛”活动方案,任务量化,并明确了“四赛”内容和提升标准。具体指导,着力提高。利用农闲时节多次下乡,指导重点合作社重点从制度完善、财务管理、档案整理、机库维修改造、机械保养等方面进行整改提高。2018年,我市五龙口民富农机合作社合作社被授予部级示范合作社称号五龙口丰园、好兄弟农机合作社,梨林喜耕田农机合作社等3家合作社被授予省级示范社称号

  )强化服务意识,组织好“三夏”“三秋”会战

  “三夏”“三秋”工作中,我们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成立了工作指挥部,分成5个工作组,班子成员带队,机关干部参加,分片包镇(街道),就机收、机播、机械调配等工作开展督促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全面完成“三夏”“三秋”农机工作。一是和气象部门合作,为农机干部、跨区作业机手等人员免费开通“三夏”“三秋”短信服务。二是积极协调石化部门,确保农机作业用油优质优惠足量供应。在全市开通农机用油绿色通道,确定保供点43个,柴油每升优惠0.3元三是深入镇(街道)、合作社,为跨区作业的机手免费发放《小麦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证》四是狠抓安全生产在下乡免费检审车辆的同时,对农机手进行安全教育,做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开展深松整地推进农业节本增效

  今年我们扎实推进深松整地工作,今年实际完成3.2万亩,其中实施信息化智能监测补贴面积2.6万亩,合格率达到95%以上,实施农机深松补贴预计补贴65.4万元,全面推进了农业节本增效一是制定方案。突出镇(街道)实施农机深松的主体作用,明确作业补贴相关政府采购、合同签订等方法步骤二是研讨。邀请农机专干、部分农机深松合作社和大户,召开了全市农机深松工作研讨会政府采购。与财政、采购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结合,经过招投标,11家农业服务组织和个人分获全市10个标段4万多亩作业资格。四是强化监管,科学验收。成立由农机、财税、纪检等人员组成的检查验收小组,按照农机深松作业验收标准,结合农机深松作业信息化监测平台数据进行综合验收,并进行公示。

  )整合培训资源,开展农机化培训工作

  认真落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要求,进一步整合农机监理、推广、补贴和农机化学校培训资源,实施农机化教育培训大行动,大力培养职业型农机实用人才。全年共培训各类人员4860人。一是从3月份开始,进村入社,对农机操作手进行复训,复训形式多样,或讲授,或谈话,让农机手喜闻乐见,易于接受提高了农机手操作维修水平,增强农机手的安全生产意识。二是我局2018年承担职业农民培育生产经营型50人的任务,为搞好职业农民培训,从招生宣传、教学安排到后勤保障,制定详尽措施,确保培训质量。教学安排上有理论教学、实习操作、参观考察等,拓宽了学员的知识面,提高培训的效性。

  )加强监管力度,提升农机安全监管水平

  继续创新农机安全监管手段,加强监管力度,实施农机免费管理,充分调动农机户主动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着力提高农机“三率”。 2018年共办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登记入户167台,检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 1260台,办理驾驶证243人次。依靠农机购置补贴、农机免费管理等便民惠民政策,在全市掀起了农机办证入户高潮,农机监理人员加班加点坚守工作岗位,为农民办理农机牌证手续,确保农业机械以良好的技术状态、完备的牌证手续参加农业生产。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我市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未发生一起农机安全生产事故。

  )聚焦难点精准施策,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我局定点帮扶下冶镇大岭村,按照上级要求,切实做好扶贫攻坚工作。一是做好因户精准帮扶。村工作队员常年吃住在大岭村,深入贫困户家中,找准症结,逐户制定帮扶计划,目前未脱贫户4户9人,已脱贫30户81人,2018年该村退出贫困村序列二是通过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增收。稳定发展核桃产业和蔬菜制种,培育发展艾草产业,将艾草产业作为全村新的经济增长点,制订了艾草产业发展规划,帮助考察引进艾生产机械,对种植户进行奖补,发动群众人工种植,2018年10户贫困户争取到艾草到户增收项目,每户补助5000元,目前全村种植面积达到350亩,艾种植初具规模,大岭艾草合作社的艾草系列产品供不应求,初见效益。三是加大投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争取60余万元绿化美化村道路边、进行村容村貌道路环境整治极大改善了大岭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四是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帮扶。组织开展了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对好媳妇、好婆婆进行表彰;与该村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注重平时及节日慰问;每月组织机关干部大岭村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协调医疗部门进村开展义诊开展冬日“暖心行动”,积极为大岭村突发重大疾病患者捐款4000余元等等

  二、全面强化理论学习武装奠定农机发展思想保证

  我局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理论学习领导小组,认认真真开展中心组以及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显著提高,为农机事业发展奠定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局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内容,多措并举,切实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多次召开党委会、班子会、全体人员会进行集中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省委宣讲团到我市开展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与沁园办事处园丁园社区结对子,并安排人员到社区、到帮扶村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等,推动全体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

  一是精心组织安排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对活动开展做了周密安排二是坚持常态学习,党委中心组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注重学习内容和发言质量,注重学用结合;抓好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努力在“学”和“做”上深化拓展,抓好“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开展系列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纪录片;参观柿槟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开展了党委书记讲党课和基层各支部书记讲微党课活动,多形式推动“两学一做”走向深入。突出问题导向力求取得实效。通过认真查找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建立问题台账,积极做好整改,整个班子纪律意识、组织意识和宗旨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普遍有所增强,整体思想水平和工作作风明显提升,机关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也有了显著提高。

  (三)抓好中心组以及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开拓创新能力

  大力倡导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机关,推动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一是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意见,配备学习秘书,提供学习资料,做好学习记录中心组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建立了局中心组日常学习情况登记簿组织好周二集中学习,邀请专家教授来我局开展知识讲座,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二是创新学习方法。改“关起门来学”为“走向社会学”,改“按部就班学”为“紧跟形势学”,注重抓住社会“敏感点”学。三是丰富学习内容一方面强化各类政策理论学习,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另一方面不断强化法律知识的学习,通过邀请法律专家教授开展法制讲座、向宪法宣誓等学习形式,努力用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在全系统形成尊法学法用法的良好风四是学用结合在实践中学习,在务实中提高不断强化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加强对意识形态的引导和管理

  建立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党委负总责,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和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把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二是强化组织培训对全系统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再教育,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政治鉴别力三是抓好队伍建设。通过成立宣传思想文化小组,网络文明志愿传播小组,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四是强化监督管理,加强对网站、微博、微信等互联网载体的意识形态管控,旗帜鲜明地开展网上舆论斗争,全年未发生意识形态方面的负面问题

  三、全面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汇聚干事创业的发展能量

  局党委党建作为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强大抓手,结合中央巡视河南、省委巡视济源以及2016年市委第四巡察组常规巡察我局整改意见持续抓好党建工作,严格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强组织,增活力促发展,聚民心,党工作卓见成效。

  (一)突出政治建设,严格履行党建主体责任

  一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局党委把落实“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教育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讲政治、敢担当、重操守,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跟随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全面从严治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制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将工作任务逐一分解,逐项落实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制定领导班子、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层层承诺公示,形成全覆盖、立体式的责任监管体系。四是强化责任落实督查。创新督查机制,健全完善日常约谈、提醒提示、责任追究、情况通报、检查考核制度,对推进情况全程跟踪、实时反馈,保障责任落实到底。

  (二)加强组织建设,为干部“强基固本”

  一是开展党员教育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年度内组织基层四个支部开展了“逐支部观摩,整系统提升”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活动以及“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二是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对基层党支部签订了《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确保基层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三是抓好参公人员及事业编制人员平时考核和人才工作通过组织外出考察、集中研修深造,落实好专业技术队伍知识更新工程四是坚持固定党员日活动4名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各支部全年分别开展了以“重温入党经历,细学发展程序”“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铲除黑势力滋生土壤”等为主题的12次党日活动。

  (三)推进平安建设,落实综合治理责任制

  一是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坚持一把手第一责任人,将平安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二是开展黑除恶行动专项宣传。通过开展专题会议,印发宣传手册等方式强化黑除恶行动宣传全力打造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三是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落实调研排查、信访督查、信访户回访三项制度,认真做好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工作,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将各种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2018年,全系统总体平安稳定。

  (四)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宣传思想文化风清气正

  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不断深化文明素质教育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加强一是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设置公益广告,在全局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积极参与网上文明宣传。二是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学习道德模范,推荐身边好人开展文明科室、文明职工创建活动,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宣传孝老爱亲典型事迹。三是大力开展文明使者志愿服务活动。打造“铁牛”志愿服务队品牌,设立农机补贴志愿服务站,开展绿色环保、清洁卫生、文明旅游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坚持做好留守山区儿童结对帮扶活动。四是大力开展好文明服务活动。制订文明服务规范,设立志愿服务站,显著位置悬挂办事指南,落实首问服务、限时服务、一站式办理等便民服务措施,公开做出服务承诺。10月份我局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年度复检验收

  同时,局党委把加强统战、群团和老干部工作作为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正能量的重要抓手,着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造勤政廉洁的工作团队

  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担负政治责任,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抓具体、具体抓,切实把职责履行到位,把工作落实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的工作方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局面,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落实。二是落实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制定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和细化了党委领导班子、党委书记及党委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责任内容、目标要求、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等实现了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具体化、制度化,构建了一整套权责明确、运行通畅、追究有效的责任考核体系。

  (二)开展以案促改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以案促改,核心在案。筛选了农机系统违纪问题的典型案例,突出案例剖析,细致梳理典型案件发生的全过程,找准案件的关键环节,剥离发案的偶然因素,深挖其中的共通问题,发现岗位廉政风险点,形成可整改的漏洞或问题清单,为强化干部教育,完善管理方法,堵住制度漏洞等工作提供可参考、能借鉴的鲜活例子和改进方向。做到有则改之,防微杜渐,真正以案促教、以教促改、以改促建,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

  (三)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加强对干部职工思想品德的引导教育和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一是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委全会精神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不断提高全体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把握大局的能力。二是开展廉政集中教育。以“清风济源廉洁节日”集中教育活动为主线,抓住春节、中秋等问题易发高发时间节点,发送廉政短信,开展“四风”专项教育;通过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党委书记上专题廉政党课等形式,积极做好日常廉政教育工作。三是组织党规党纪知识测试。组织农机系统干部职工进行了廉政知识测试,加强思想教育,规范从政行为,促进廉洁自律。四是深化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站所、进窗口活动,通过张贴警言警句、送廉政春联等着力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政环境。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广大机关干部时刻自警自省,自觉拒腐防变。

  (四)严格执纪监督问责,强化纪检监察工作

  一是加强对重大项目、重大资金使用、重要人事任免情况的监管检查。围绕农机购置补贴、农机报废更新补贴等重点工作,加大对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二是强化干部日常监督。坚持定期不定期对工作作风、工作纪律、服务群众等方面进行突击检查,并按季度对检查情况及处理结果进行通报,促进了工作作风持续好转。三是监督党务政务公开,确保依法应当公开的工作动态、重大决策、农机补贴政策、行政许可结果等各类党务政务信息在局网站、党务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做好案件查办工作。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定期梳理问题线索,立足抓早抓小,及时查处举报案件。全年局纪检监察室初案件2起,其中函询1人,提醒谈话4人,责令写出书面检查并全系统通报1受理信访件2起,其中省巡视组转办件1起,目前已全部办结。

  总之,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农机化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在全省农机化工作中处于领先地位,但与全国的先进典型和广大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如深入调查研究不够,农机化发展不平衡等2019工作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推动农业机械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我市新型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为中原更加出彩,济源出重彩做出新的贡献!

   2019年1月12